提到出雲市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出雲大社,根據日本古籍《日本書紀》的記載,出雲大社在大國主將國家讓渡給天照大神之後便建立,是年代久遠、地位崇高的古神社,按照西元712年所撰寫的《古事記》裡就有提到來看,至今已有至少1300年以上的歷史,也是近代社格制度下唯一還掛著大社名稱的神社,由於具有神話色彩,這邊擁有許多專屬的習俗,日本人將農曆十月稱為「神無月」,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除了少數留守的神明之外,其他八百萬諸神都會聚集到出雲大社開會,商討來年人們的運勢、因緣以及氣候跟作物豐收與否,故相對於其他的國的「神無月」,只有出雲國是「神在月」。

拜殿

 

    從正門鳥居進入神境,會先穿過一段松木參道,看見銅鳥居後才算正式踏入拝殿範圍,出雲大社境內十分遼闊,可見香火之鼎盛,一般參拜、祈禱以及社內例行祭事皆使用拜殿,不過現今的拜殿已是重建過後的,舊拜殿在昭和28年因為火災燒毀,因為這個緣故現在可以在出雲大社內見到常駐的消防車,以及距離不到5分鐘車程的大社本部消防隊,可見日本人對於重要國寶建築的重視。

御本殿

 

 

    有著「天下無雙的大廈」別稱的御本殿,雖然照片上看不太出來,但實際高度相當於8層樓高,是日本神社建築樣式「大社造」裡最古老的建築,特徵是使用硬山頂及懸山頂,以及3X3呈田字型排列的支撐柱。

神樂殿

 

    神樂殿有著比拜殿更為巨大的注連繩,跟出雲大社本身的神道祭祀不同,神樂殿是出雲大社教派的本部,屬於宗教法人的行政機關,原本作為當初出雲大社宮司自家的接待場所使用,隨著明治時期出雲大社教創立以後,便轉為大社教神殿使用,在創教百年紀念是擴建成現今的規模。

交通方式・所需時間

設施名稱 出雲大社
地址 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
搭乘大眾運輸

徒步前往一畑電車「電鐵出雲市」站,約5分

搭乘北松江線從「電鐵出雲市」站在「川跡」站轉乘大社線至「出雲大社前」站,約25分

 

開車 約20分
停車場 有,約765台


 

 

觀光資訊

Izumo Guesthouse itoan糸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