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


    長田染工廠是還使用並且傳承著「筒描藍染」技法的工房,這種手法在現今的日本已經越來越少了,以前因為出雲地區的嫁妝、寢具、包袱布等等的物品都是使用藍染技法,使得高瀬川沿岸有許許多多的藍染工房出現,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、產業的沒落,現在出雲市只剩下這間藍染工廠了,現在高瀬川岸邊人們去漿的畫面已變成十分珍貴的風景,被收錄進「島根縣指定無形文化財產」以及「故鄉傳統工藝品」兩項殊榮當中。

參觀工房

   工房使用發酵的靛藍染料,在與自然互動的同時保持染料天然狀態,工作時五種感官幾乎都會使用到,從手指觸摸到瓶子開始,再由舌頭上品嚐味道,接著用鼻子感覺香氣…等等,這是一個職人的領域,長田染工廠是目前日本國內為數不多還在使用筒描技法的工房,在材料染色之前,不想染到顏色的部份必須先上防染漿,把漿裝進類似擠鮮奶油的筒狀袋子內當做筆來使用,一筆一劃的描繪出想要的圖案,大一點的作品有時還得花費20天甚至三週以上的時間。
長田染工場
   父子兩人都是開朗且喜歡與人交談的性格,目前當家的是第4代長田茂伸先生與第5代長田匡央先生,不管是作業流程的說明,或是藍甕工房的參觀都能拜託他們,運氣好還可以直接看到實際作業的現場,不過例假日的話可能要事先詢問是否休店。

展示品・販賣品

   工房後面也有從古至今的成品展出、充滿展示了藍染的美麗與香氣,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當季商品,從包袱巾、門簾、桌巾到杯墊等等,可供選擇的種類十分多樣,還能接受客製化訂做。

交通方式・所需時間

設施名稱 長田染工廠
地址 島根県出雲市大津町1109
搭乘大眾運輸 從民宿走路12分,沿著高瀬川往西約300公尺。
自行開車 從民宿開車2分,沿著高瀬川往西約300公尺。

 

觀光資訊

Izumo Guesthouse itoan糸庵